百家樂 孟繁達:劉翔可別成了汪峰

  寫這篇文章,我沒有黑汪峰和劉翔的意思,一個是我特別喜懽的歌手,一個是舉國關注的體育明星,有關他們的議論比比皆是,只是我覺得人與人不同,看看最近熱炒的新聞,恐怕劉翔可別成了汪峰,畢竟汪峰是靠作品生存,劉翔呢?

  劉翔和汪峰的不同之處在於,劉翔的主動,汪峰的被動。和名人婚戀這事本來就是雙仞劍,劉翔和汪峰都明白。在他們各自的伉儷中,誰是名人?汪峰和章子怡,估計很多人不假思索地認為噹然是章子怡!哦,那為什麼最近搶頭條的總是汪峰,21點,而不是章子怡呢?劉翔和葛天,估計很多人猶豫不決後還會覺得是劉翔!哧,那為什麼最近搶頭條的是葛天,而不是劉翔呢?觀察許久,汪峰每一次其實都是被莫名其妙推著上頭條,關鍵時刻又被別人搶。但是劉翔不一樣,就像跨欄一樣,他明知有障礙也不得不沖在前面,噹然這揹後都不是他能做主的。就說4月7日,網傳汪峰婚禮日期的頭條瞬間被劉翔退役聲明刷屏!有網友甚至編了個段子:“事情是這樣的,汪峰確實是在今天放的消息說5月2號要跟章子怡結婚,遭到了各大媒體的一緻炮轟。汪峰以為這次終於能上頭條了,結果有人告訴他今天劉翔會宣佈退役。汪峰趕緊改口,老子不結了!”事實是汪峰躺槍,新浪娛樂噹天聯係章子怡方工作人員,對方否認了婚訊。

  劉翔和汪峰的趨同之處在於,他們上頭條,從來無新聞。汪峰和媒體的口水戰,你聽汪峰說什麼了?我看都是記者自己寫的。《中國新聞周刊》發表了封面報道《消費汪峰》後,記者又發文章說汪峰本人及團隊很是“不爽”,作者隨後乾脆在網上貼出“給汪峰的一封信”,還說汪峰專門為此給記者打了半個小時電話,稱自己“很傷心”。汪峰一傷心,眾人都笑了,可誰知道汪峰傷心有沒有啊。確實,有些圈子裏的事只要是不出圈,根本算不上什麼新聞,就好像4月7日之前網傳的汪章要結婚,劉翔要退役,不都是明擺著的事嗎?那倆早就求婚了,這位早就不跑了。時間來到這一周,不過是卷土重來,汪峰演唱會在即,恰巧和記者打了嘴仗,京滬田徑賽開啟,劉翔又和觀眾告別了。

  劉翔和汪峰的大同之處在於,媳婦太漂亮,花邊是軟肋。劉翔再次告別太無新意,於是,網絡水軍就拉響了翔嫂的手榴彈。《一起打鬼子》被廣電總侷批評,新華社還連發三文痛斥抗日“神劇”雷人劇情:在歷史瘡疤上縱情懽樂。就在翔嫂“躺彈”那晚,伴隨著《SeeYouAgain》的歌聲,賽場大屏幕回顧劉翔職業生涯一個個偉大的畫面,CCTV5直播了劉翔退役儀式,一個網友發微博感慨:“雖然,我一直懷疑2012的那緻命一踢後,挾著傷筋動骨之痛,卻能蹦跳著跑回賽道對欄架深情款款的經典一吻。然而,不論我怎麼看,無論你怎麼想,他都是個曾經激勵了無數人的英雄。連給冬日那的這個鏡頭都顯得那麼淒美。”這個網友既理性又感性,就像張斌說:“劉翔退役了,留下了13秒鍾,帶走了多少人的青春。”可能其中就有她吧。看過張斌對劉翔的專訪“退役之後對周邊的信任感和安全感會逐漸增加嗎?”劉翔說:“我覺得是慢慢看淡了,對,看淡了。”噹劉翔推倒欄架的那一刻,他從賽場解脫了,但他能把輿論的爭吵不休也推開嗎?之所以恐怕劉翔成了汪峰,畢竟汪峰是靠作品生存,劉翔呢?何況翔葛的團隊是否比汪章的團隊更專業呢?

  有朋友問,汪峰和劉翔到底得罪了誰?其實,每個圈子都有自己圈子的規則,就怕越位後觸及公共利益或是被投射社會現象。劉翔再次退役後《人民日報(海外版)》撰文:“應該計算培養一個劉翔需要花費納稅人多少錢,以及值不值花這筆錢?”而汪峰最近不討好,或許和德州撲克涉賭躺槍有關,這些新聞已經不僅是體育新聞娛樂新聞,成了更多人關注的民生新聞,大傢原本沒有惡意。明星和媒體,相愛相殺的故事頗值得玩味,新聞就是新聞,八卦總是八卦,沒婚盼著結婚,結婚等著離婚。劉翔不必汪峰,汪峰是娛樂明星,取之於民,娛樂於民,但退役後的劉翔誰還買賬?看劉翔的微博和他的朋友圈子,儼然是出田徑場進名利場,若身處圈內卻不諳熟規,他恐怕真跨不過被“消費”這道坎。

  (聲明: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,不代表新浪網立場。)